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时间:2024-03-20 浏览量:313

  近日,中共陕西省教育工委公布了2023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学生处具体申报的《依托“户县农民画”打造地域特色校园文化》项目荣获三等奖。

  近年来,在学生处的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劳动教育教研室通过校地合作、课堂引入、参观交流、体验学习、社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户县农民画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营造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氛围。

  我校已与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建立校地合作基地,引入农民画家在校园设立“名人工作室”形成共创;搭建“书画进校园、书画进课堂”平台,邀请本地知名农民画家在我校开展书画作品展、书画人才培训、书画沙龙交流、地区性书画论坛等交流分享活动,为书画人才培养、书画文旅宣传、书画传承发展做贡献;充分利用双方文化优势,将户县农民画融入到学生实习及社团活动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掌握传统文化技巧,并采用“互联网+”等技术宣传传统文化魅力,为鄠邑区农民画所体现的中国精神、中国文化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发扬。

  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通过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开创我校“创新创业+文创展示+研学交流”等多种传统文化传承形式,让学生在学习、创作、展示中感受本土民间艺术的魅力,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与文化自信。

我校与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建立校地合作基地 

户县农民画家在我校劳动月嘉年华活动中展示作品

我校师生在2023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中宣传推介户县农民画

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参观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

“工匠进校园”组织传统手工艺人进校园分享 

户县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杨彩霞女士走进学生课堂讲解剪纸文化 

我校邀请三位知名户县农民画家白瑞雪老师等开展户县农民画进校园主题分享会